[推薦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黑暗中的十個女人》
[推薦]★★★★☆
[編劇]バカリズム(了不起的選TAXI/陰錯陽差的女演員們)
[主演]水野美紀/成海璃子/佐藤仁美
[心得]
本季最推沒有之一。開始注意バカリズム(笨蛋節奏)的劇本,是從2014年的 《了不起的選TAXI》,再到去年的《陰錯陽差的女演員們》,這一系列作品都共享 同一個主題:如果在人生某個重要轉折處,作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選擇,今天的我 會變得如何?《TAXI》強在天馬行空的轉折與冷笑點,《陰錯陽差》則開始處理 不同人生之間的奇妙交會,今年來到《黑暗中的十個女人》,個人認為兼有系列 前作之優點而集於大成,バカリズム確已建立其一線喜劇腳本家之獨特地位。
一般十集日劇處理五到六個主角已經捉襟見肘,要作到十人十色(十個人十種鮮明 樣貌)而不重複是極為不易的,目前EP05正好十人全部現形,基本上每個人都有區 別開來,尤其是主角群。強大而搞笑的對白自然不用多說,角色內心小劇場直接 對著鏡頭/觀眾訴苦或告白,劇情遊走在多線敘事之間仍舊非常流暢,甚至還作了 很多極富創意的轉場(在不同時空之間轉換),以EP03片尾為例,一邊是美羽在勸說 浦上追求志乃,另一邊是佳代在演舞台劇,兩邊時而用問答(A問B答,答非所問但 意有所指)轉場時而又用動作轉場(A場有人抬起手,下一幕是B場的某人被打了巴掌), 如此這般在日劇中較為少見的技巧(但在電影中很常見),使整體節奏加快又在視覺上 創造不少驚喜。隔壁棚《月薪嬌妻》許多人讚嘆諧仿情熱大陸,但《黑十》也同樣諧仿還諧仿不只一種,情熱大陸、兒童節目、動畫、Line貼圖、字幕直上樣樣來, 各種創意拼貼包含攝影運鏡都讓畫面變得極為豐富卻不凌亂,呈現一種整個劇組 都使出渾身解數玩開了的狀態。 又,EP04結尾那場六人修羅場大亂鬥,應該是我今年日劇看到現在為止,最精彩 最有張力的一場戲。主角三人組的水野美紀/成海璃子/佐藤仁美,演技表現都很 到位,尤其是水野美紀,把一個過氣女優+熱情傻大姐給演活了。這麼說吧, 這部戲的下半場再怎麼爛尾,都不會影響他在我心中本季第一(甚至可能是本年度 第一)的王者地位,真心不騙!

《砂之塔》
[推薦]★★★
[編劇]池田奈津子(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)
[主演]菅野美穂/松嶋菜々子
[心得]
媽媽們之間的戰爭一直是日劇中不可或缺的題材之一,印象所及近年來還有 《Mother Game》與更早的《失去名字的女神》是相似類型,《砂之塔》結合 媽媽們的勾心鬥角與懸疑推理,讓菅野美穂與松嶋菜々子這兩大戲精一正一反同台 飆戲,算是一個不小的看點。編劇池田奈津子上一部作品是讓我中途棄追的《獻給 阿爾吉儂的花束》,本來對劇本是不期不待,但是完食EP3之後的感覺是,整體而言 張力是足夠的,媽媽們的階級鬥爭副線有作出來,菜々子那條懸疑主線(是否為真兇? 失蹤孩子們去哪了?是否有共犯?從未出現過的丈夫?犯案動機為何?為什麼要刻意 陷亞紀於不利?)也很耐人尋味。現在的菜々子對於這種亦正亦邪的角色確實拿捏得 極好,比飾演單純的正派角色(例如上季的《營業部長吉良奈津子》要來得更有魅力, 相較之下菅野美穂則是弱了一截,下半場預期兩人會撕破臉正面交鋒,屆時雙后會 擦出什麼火花著實令人期待。值得一提的是,為本劇配樂的橫山克,是目前一線日劇 配樂師之中我的最愛,緊密配合關鍵轉折點所下的配樂確實達到畫龍點晴之效, 為這部戲加分不少。

《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》(月薪嬌妻)
[推薦]★★★
[改編]野木亜希子(重版出來!/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)
[主演]新垣結衣/星野源
[心得]
本季截至目前為止話題性最高的作品,不單是收視率有好表現,片尾的恋ダンス 甚至在日本都已經形成一種社會現象,在這種勢頭上要去批評這部日劇,本身 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,但我還是不得不說:這部戲如果拿掉新垣結衣,可能 評價完全不同。以契約結婚為主題的劇本,去年古澤良太的《約會~戀愛究竟 是什麼呢》已經作出一個典範(其實同期的《〇〇妻》也已觸及但偏失敗教材), 《逃避》 截至目前為止感覺並沒有玩出什麼新意或社會性反思,只是跟前輩 比起來更萌更可愛,而這層討喜基本是因為新垣個人魅力的緣故。星野源的 演技個人覺得很呆很硬,也許是這角色正好適合他,也許是新垣的粉紅聖光 加成讓週圍其他演員看起來都很可愛。編劇野木亜希子個人不熟,似乎一直 都在從事改編而甚少原創,《重版出來》跟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》都改編得 還不錯,但《逃避》的劇情相比之下節奏偏慢且過於簡單,人設也有不少地方 讓我覺得稍有違和:諸如作事認真細心(從她當家政婦的許多小細節可以得知) 又長得漂亮的美栗為何會在職場與情場如此弱勢?在職場上明顯是佼佼者的 平匡為何如此缺乏自信到一種病態的地步?好歹平匡在面對男同事的時候不應該 這麼軟弱吧?EP04受到涼太稱讚後美栗心裡OS覺得跟這人在一起也許可以逃脫 自我厭惡的詛咒結果下一場戲說喜歡平匡要跟他交往?說到底,美栗會這麼喜歡 平匡的理由是什麼?因為平匡會在陽台撒飼料餵食野生文鳥?因為平匡跟自己 一樣都是某種程度的魯蛇?…簡而言之,平匡這個角色的軟爛與笨拙讓我無法認同也無法喜歡,連帶也讓我無法認同美栗對平匡的感情所為何來,一直在看 美栗用熱臉去貼平匡的冷屁股,導致全劇產生一種失衡的不協調感。新垣結衣 當然還是很萌,戀舞當然還是很可愛(連我都忍不住跟著跳),繼續往下追劇是 絕對沒問題的,只是客觀說來,這部跟本季的《校對女王》一樣都是仰賴單一 個人魅力大於整體製作水準的日劇,距離所謂神作確實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。

《SNIFFER》
[推薦]★★★
[主編]林宏司(醫龍/Boss女王/拜託了岳父大人)
[主演]阿部寬/香川照之
[心得]
本季推理/刑事劇中執行最為完整的一部,劇本算是中上,雙主役的演技不在話下, 美術視效調光尤其令人驚艷,堪稱本季視覺上最美最下苦心的一部戲,光是 阿部寬那個住家附設實驗室就打趴一堆其他劇了。主要編劇的林宏司長期耕耘 醫療劇,在推理劇甚至喜劇上也都頗有一番成績,是一位相當令人信賴的編劇。 初看《Sniffer》的簡介,還怕會不會是鼻子版的《神之舌》,或者是換湯不換藥 的《Last Cop》,結果製作品質完全屌打,萬幸萬幸。目前只到EP2,阿部與 香川之間的化學效應似乎還不是這麼明顯,互補成效尚有待觀察,但是這種 夢幻般的共演組合,你怎麼能拒絕呢。

 

[留校察看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Chef~三星級營養午餐》
[編劇]浜田秀哉(直美與加奈子/Last Hope)
[主演]天海祐希
[心得]
浜田秀哉此前改編《直美與加奈子》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,但怎麼說都是改編 而非原創。《Chef》在創意上還是少見的,三星主廚跑到小學裡面煮營養午餐, 無論怎麼想都很有戲很耐人尋味,只可惜執行起來力有未逮,許多情節轉折顯得 牽強而生硬:例如一心想要回高級餐廳工作的星野光子(ps. 星野光子的日文便隱含 「三星」的意思),在EP2結尾竟然因為自己煮的菜沒有得到小學生”無敵好吃”的 評價,而決定拒絕餐廳offer留下來繼續煮營養午餐。職人劇要點之一的「結合 專業知識細節」,也就是小學營養午餐的限制與挑戰,編劇確實有相當程度的 研究,但似乎到了EP4就已捉襟見肘,竟然讓主角跳開主線跑去擺路邊攤了… 職人劇要點之二的「鮮明的團體人設」,初步看起來浜田秀哉作得還算有模有樣, 幾位同事都各有特色,川口春奈的角色似乎還跟光子的過去有些隱密牽連,預期 會在後段爆發,但最令人感到不解的還是遠藤憲一這個角色,在前半段不僅戲份少 而且特色還不明顯,存在感頗低,殊為可惜,只能期待下半場遠藤跟川口這兩個角色會跟天海祐希擦出更多火花。

《命運般的戀愛》
[編劇]北川悦吏子(Orange Days/美麗人生/長假/跟我說愛我)
[主演]原田知世/斎藤工/山口紗弥加
[心得]
衝著編劇是愛情教主北川悅吏子所以準時收看,卻沒想到這部的劇本即使用一般 標準來看都還有很大改進空間。北川在全盛時期靠著一大票有缺陷的男女主角 (坐輪椅、被逃婚的大齡剩女、失聰等等),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感人肺腑的愛情 經典,由近期表現看來是回不去了哎哎。洗衣公司的中年婦女,搭配新銳設計師 小鮮肉,這種高射炮組合讓人想起了《長假》,苦苦追到EP7卻完全不是這麼 回事,劇情甚至開始玩起癌症老梗,而且一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:你現在愛的男人 究竟是不是兒時的青梅竹馬小男孩,真的有這麼重要嗎?北川拜託可以振作一點嗎… 山口紗弥加的演技仍然無懈可擊,印象中她的特寫鏡頭甚至比雙主役的原田跟 斎藤還多,就可以知道導演多麼喜歡她了。唯劇情走向開始有劣化之虞,離棄追之日不遠矣。

 

[棄追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《質樸得好厲害!》(校對女王)
[主編(改編)]中谷まゆみ(我妹是惡魔/最後灰姑娘)
[主演]石原さとみ
[心得]
繼連續兩季產出高水準職人劇(《重版出來》&《賣房子的女人》)之後,本季 的質樸也是未演先轟動,先前從未看過出版社校對相關題材作為連續劇主題, 結果完食三集下來的心得是:我是在看時尚女王還是名模生死鬥嗎? 成功的職人劇一般而言都會具備兩大要素:(1)令人印象深刻的同事們(2)與該專業 相關的有趣且深入的細節。大多數觀眾只要看過《重版》或《賣房子》的EP01, 就很難忘記裡面個人特色鮮明的主角同事群(瘋狂虎迷主編+帥氣副主編+愛吃愛鬧的 荒川良良+陰沉網路匿名抱怨的安田顯,至於白洲美加帥王子熱血青年爛好人部長… 還需要我多說嗎?),但是質樸看完三集我只記得鐵褲女,棄追之後三天就會忘光了 我想。什麼?你說有岸谷五朗耶?本季目前為止存在感最低的資深大腕,就是三星 主廚的遠藤憲一跟這裡的岸谷,擺一顆西瓜在那邊好像也沒差的感覺。再來是與專業 相關的細節,質樸並不是沒有想要在這塊上面好好琢磨,而是這些關於校對的細節 並沒有被好好包裝,反而變成單純推動劇情的工具而已,甚至還是很牽強的工具。 很好地置入專業細節並且使之與主線劇情融合無礙,近期最好的範例當然是《重版 出來》。觀眾大可把這部戲當作是石原里美的個人時裝秀來欣賞,因為除此之外,本劇也沒有太多其他可觀之處了。

《IQ246》
[主編]泉澤陽子
[主演]織田裕二
[心得]
號稱本季本格推理的重磅炸彈,但是完食前兩集我只想問,織田裕二是在模仿 福爾摩斯講日文嗎?雖說在角色取名上對福爾摩斯有諸多致敬與諧仿,但是人設 結構上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土屋太鳳完全沒有華生身為助手的功能,連負責 作出錯誤推理的功能都談不上,僅只是跑腿跟搞笑的龍套(而且還不是很好笑), 藤岡靛的管家更是可有可無,唯剩中谷美紀是個小亮點,但整部劇說穿了就是織田 一個人的獨角戲。織田的演技當然還是擺在那邊,但是感覺他對於這個角色的詮釋 有太多野心,加了太多調味料反而變成一盤四不像。以本格推理而言,謎團設計 稍嫌複雜但又不夠特別,節奏是很緊湊沒錯,但也因此在邏輯上有不少牽強與草率 之處。編劇組有三人之多,主編的泉澤陽子我個人很不熟,一般超過三位編劇的 編劇組,我個人都會持有負面偏見,因為人一多就很難維持品質,編劇個人特色 也容易被磨平,有極大可能變成一部譁眾取寵的平庸之作。整體而言,本劇有三大 看點:織田裕二、織田裕二、還有織田裕二。

《Career》
[主編]小山正太(朝5晚9)
[主演]玉木宏
[心得]
主要編劇的小山正太個人很不熟,朝5晚9對我而言只是在賣石原里美個人魅力 的IP劇,劇本本身乏善可陳。當季推理劇之中偏向傳統本格的一部,沒有明顯 缺點但也沒有明顯亮點。一個神推理(玉木宏)+一個助手(瀧本美織)+一個反對派 (高嵨政宏)的三角組合,在日式推理結構當中已是陳腔濫調屢見不鮮,雖然神推理 的身份貴為菁英署長,可是瑞凡,這梗真的很虛啊,隔壁棚三星主廚去小學煮 營養午餐還比較有話題一點。以本格推理而言,謎團設計與邏輯還算及格,EP03 看到曾經的女神奧菜惠之後已經了無遺憾,可以撒手棄追了XD 《該隱與亞伯》 [編劇]阿相クミコ [主演]山田涼介/桐谷健太 [心得] 阿相クミコ過往多半擔任救火員插花寫個一兩集腳本,或是腳本家協力副手 的角色,一直到今年的《外科醫加地秀樹》短劇才開始獨挑大樑,事實證明月9 對她而言確實是過於嚴苛的考驗。完食EP1,節奏偏慢,劇情平庸時而牽強, 演技也沒有亮點,山田涼介還是太嫩,桐谷健太沒有太多發揮空間,一集殺。

《家政夫三田園》
[編劇]八津弘幸(半沢直樹/下町火箭/流星休旅車)
[主演]松岡昌宏
[心得]
從劇名開始,致敬《家政婦三田》的企圖就已展露無遺,實際完食EP1, 與原作最大的差別竟也就只是從家政婦變家政夫而已,讓人好奇近年來 已成收視保證的編劇八津弘幸,到底是以怎樣的心態來致敬遊川和彥, 而且竟還是以如此粗糙的形式。看完EP1,會讓人想起《家族遊戲》跟 《家政婦三田》,除了松岡昌宏的男扮女裝好像全世界都沒人發現這個 出戲點之外,最大的差別就是,別人花一整季呈現一個家庭的崩壞與重生, 但是三田園一集就要拯救一個家庭。如此一來,整體劇情節奏是變得緊湊 沒錯,但是觀眾情緒跟不上角色變化卻是致命的一擊。致敬作如果只是模仿而無高明的創新,那我回去看原作就好了啊,一集殺。

《LADY達文西的診斷》
[主編]田中真一(我們都是超能力者)
[主演]吉田羊
[心得]
衝著吉田羊主役,本季三部醫療劇我就捨棄了北川景子跑來跟這部,但是結果卻 是一集殺…醫療劇在某種層次上也可說是職人劇,因此在醫療團隊的人設上多半會 下功夫編排(例如《醫龍》系列),EP1確實有看到編劇有此意圖,但是卻又搔不到 癢處,其他角色太弱,還是只能靠羊姐一人獨撐。羊姐的主線設定因為某種原因 她是不能進手術房開刀的,少了開刀這塊,變成單純的醫療推理劇,但是單看EP1 的推理又覺得,簡單的地方太過簡單,困難的地方又緊綁著醫學知識而令觀眾無法 參與,陷入一種「專有名詞連發」跟「他們醫生說了算」的困境,導致觀影感受 變得貧乏。以《醫龍》為例,每集針對一至兩種罕見心臟相關疾病去作文章,還 搭配動畫呈現,費盡心思讓觀眾一起參與進來,而Lady達文西就只是嘴炮連發, 簡直像被強迫收看醫學論文發表會一樣…羊姐對不起,我有事先下車了。

《出租救世主》
[編劇]渡辺雄介
[主演]沢村一樹
[心得]
被劇名騙進來,忍痛完食EP1,心得就是: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?!奉勸各位觀眾愛惜生命節約能源,檯面上絕對有更好的選擇。

 

[附錄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季三大不可思議:
(1)菅田将暉原來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等級的帥哥。
(2)松岡昌宏男扮女裝這麼明顯但沒人覺得可疑。
(3)織田裕二的日文口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njiI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